蚊香君

《缘起槐香》

上篇.馨香绕鼻尖,初见如久别。

病弱蓝曦臣×冲喜江晚吟
大可爱点梗 @萧萧风雨声
古代平民abo
黄连味白切黑王爷大漂亮天乾×槐花味暴富皇商江小直地坤

“哎哎,你看到刚才那姑娘了没?”

“怎么?有问题?”

“那个,她是蓝亲王的相亲对象啊,听说前几天才相着顺眼,这不,又黄啦!”

“莫非这蓝亲王真有什么……隐疾?”

……

众人口中的话题中心蓝亲王正在一方四脚圆几上写画着什么,上好的宣纸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字,如若仔细看的话,就会发现着些字从最开始的端正遒劲变得越来越龙飞凤舞,活像是人类进化史。

亲王这个称号不是白当的,也不是一般人能当得起的,当今的皇帝是个少年,因为是当年贤帝的种子,被蓝曦臣死活推了上去,毕竟先帝于他有恩,在一片反驳声中舌战群儒,再联合先前本就和蓝曦臣站在一方的文臣武官,硬生生在城府比海深的官场为小皇帝辟出一条窄道。

小皇帝倒也争气,事务做的也勉强看的过眼,但让他独自去面对众大臣到底还是难为他了,所以有了现在头疼的蓝曦臣。

其实外边传言“隐疾”这件事,蓝曦臣是知道的,其实整件事就是个乌龙,说出来也挺令人发笑的,他是个天乾,这并不特别,但特别的是他信香的味道。

黄连。

一般人多半都接受不了,只要近了他身就能闻到这股提神醒脑的味道,着实苦了那些仰慕他的姑娘们,不知道后来是那个小妹妹出去说了这件事,又不说明白,以讹传讹,就变成了蓝曦臣的一个“隐疾”。

这个消息传出去后,排队上门提亲的姑娘也的确是少了不少,蓝曦臣自个儿也乐的清闲,自己本身就没怎么太过去想这些儿女情长,也免得人家姑娘吊死在他这一棵苦不拉叽的树上,何乐而不为?

今晚上又是惯例的赏梅吟诗晚会,但凡有点小官职的人都能来,美名其曰辞旧迎新,但是毕竟皇帝需要亲自露面,场子又大就肯定鱼龙混杂,谁也说不清会发生什么,然后过了这么多年每年都有举行一次,他的头就每年要疼一会,分外难过。

“笃笃笃。”

“请进。”

门吱呀一身被推开,潇瑟的寒风卷着雪就往房里灌,蓝曦臣垂在双颊边的发丝被吹得飞起,复又落下。

“忘机。”

“兄长。”

两人交换了一个简单的问候,若有旁人在,定会惊叹两人几乎无二的面容。

蓝曦臣嘴角勾起一个小小的弧度,大方得体,一种颜色,竟是两种风姿:“看你挺高兴的,是遇见什么喜事了?”

明明蓝忘机脸上没有什么表情,不知道蓝曦臣究竟是从那里看出他高兴的,声音语气也平平淡淡:“嗯。”

倒是惜字如金,完全不知道他所想要表达什么,蓝曦臣也是个奇人,回答道:“你想去今晚的晚会么?过会儿走的时候我叫你。”

蓝忘机闻声微微点了点头,道了声“告辞”便推门离开,风趁机又从门缝中溜进屋内,鬓边发丝飞起,带着点点苦味,混入室内的熏香中,被掩盖。

灯火阑珊,映的天如同亮着一般,四周挂着大红的彩带,显得一片喜气洋洋。

梅花香味阵阵,枝头压着的雪被除净,挂上一个个精致的纸灯笼,红红火火的,看着都喜庆。

因为熏了抑制熏香,所以即使靠进了,也不太能闻到那股苦到人心坎里的黄连味,蓝曦臣带着蓝忘机一路走来,多数人身上也尽是熏香的味道,有浓有淡,闻得鼻子都快麻木了。

恍然间,不知是否是因为鼻子太久被抑制熏香熏染,也抹极其浅淡的槐香从鼻尖一绕而过,味道极淡,但极突兀。

蓝曦臣下意识去寻找香味的源头,但毕竟人多,这个想法后知后觉未免还是可笑了些。

小皇帝眼睛极尖,在同一拨油嘴滑舌的老油条们打太极,虽是聪颖,但对付这些有资历老官只怕还是差些火候,有点招架不住,看见蓝曦臣时就像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,眼睛都快发光了。

“曦臣哥哥!”聂怀桑将手中折扇晃了晃。

“陛下,注意仪态。”蓝曦臣不禁有些想笑。

“……哦。”

聂怀桑突然点头向身旁的一个太监点头示意着什么,他就咳了咳,清清嗓子,以一种尖细得刺耳的声音高叫着:“圣上驾到,请众爱卿归席,‘赏梅吟诗’活动即将开始——!!”

方才纷乱的人群极快速的回到座位,倒也是整齐有序,聂怀桑回到主位,装出德高望重的模样,沉着声音说:“今日是除夕,我们便不讲究君臣上下,诸爱卿尽兴便是,但我们可不可以在开场前来热热身?朕来开头罢。”

口头说是人人平等,但还不是自称着朕,话倒是说的轻巧呵。

聂怀桑略微沉思,开口道:“ 我就遂今晚夜色来句‘明星依稀几点’①。”

一个比较面生的脸孔,面皮青白应是个文官,怯生生的:“臣对个‘婵娟阴晴圆缺’如何?”

坐在偏位的蓝曦臣突然打断道:“不如‘草芥遍地从生’?”说完打量了四周一圈,脸上依旧是风轻云淡的笑容。

聂怀桑装作嗔怪:“蓝卿莫扰性致。”一边随着他目光所及之人暗暗打量着。

“罢了罢了,我们来下一句,今夜红梅让朕想起了寒窗之时,不如来个‘ 寒窗寒梅数点’②? ”

一名近期被选拔的状元任是不改往日矜骄,朗声道:“臣来接个‘ 金榜金玉提名’如何? ”

话音刚落,后面一人紧接:“臣同陛下曾有同窗之情,那微臣便接个‘ 君臣礼尚往来。’否?”

聂怀桑折扇一展,笑而不语。

蓝曦臣忽而笑道:“臣可否也来一句祝祝兴?”

“蓝卿不妨直言。”

不知何时空中下起了小雪,极小的雪花飘落在地面厚重的积雪上,还有未来得及落地的,被寒风卷起,又吹上了天空。借此景言道:“不如说个‘ 雪未消,融进春风向东飘’③。”

此时一人闻言站起,神情就像十分欣赏这乐观的看法似的,拱手道:“江某不才,对个‘ 梅未凋,铮铮傲骨雪中娇’如何? ”江澄此时的模样,倒像是一朵傲雪的梅花,傲骨铮铮,说不出的好看。




聂导是皇帝的话就肯定没有表现的那么简单辽(剧透)

我是想写一篇正经的宫斗文,不能沙雕。(严肃脸)

ps:发现了一个bug,忘机去哪儿辽?

这个只能是下一篇在说了……写着写着就忘了哎。

①:这里包括以下都是我和朋友们编出来的,因为词藻还是比较浅显,所以只能用来娱乐,看看就行了。因为是想写官场的心机婊,所以不知道我有没有把意思表达出来,就解释一下:
聂导的意思是说现在朝廷上的贤臣不多,没有什么太能帮的上忙的(大漂亮除外),然后后面一个回答的就比较浅显,只是根据意思来接,明显是个萌新,但是漂亮的那句是讽刺贪官污吏的数量之多,又没有直接说出是谁,就看他们心里清不清楚自己几斤几两辽。

②:这个是因为提到了寒窗情,就是普通的字面意思,然后后来那个状元说的话就比较……(突然词穷,大概意思表达不出来,反正还是有一点那种感觉嘛)但是讽刺的是聂导他不用考试照样是当皇帝的人,算是我的了冷幽默吧,这个人初来乍到还不知收敛,后来肯定是会被炮灰的啦。后来的那个老同学应该就是在官场待过一段时间的人,出言就相较之圆滑不少,对尊卑观念更为注重,这种人应该是可以活的电视剧倒数第三集的。

③:这里大漂亮就比较积极向上辽,意思大概就是有雪来比喻治理困难什么的,虽然困难还未消除尽,但是将随着春天的到来(即来年的时间和期望)慢慢解决,什么都会迎刃而解的。澄澄的就是顺着漂亮的方法理下去,总之这句可乐观向上积极进取了呢(叉腰)。

今年我不会再写了。
明年见。(正经)

评论(4)

热度(49)